当前位置:湖南德衍园林 → 网站栏目 → 营造

益阳大码头

发布时间:2023/11/24 11:44:09 查看256

“益阳大码头”坐落在资江北岸,临江而面会龙群山。“大码头”建筑,从外观上看是一座唐制五间重檐庞殿顶门楼建筑,占地约 270 平方米,建筑面积 107 平方米,建筑设计六度抗震设防,建筑耐火级类为二级二类。 

建筑是木结构,全部采用菠萝格建成。耗材一百多立方,总共140多吨。有 12 根直径为35厘米的柱子,落在 12 个基础承台之上,柱脚铁连牢上部金柱,柱础石是青石雕花鼓蹬,承台截面 60*60*39(厘米),错固于防洪大堤结构平台之上,地梁截面 50*50(厘米),连通承台基础。 

主体是仿唐制大木构架,斗拱以下串斗式椎卯结构,斗拱以上抬梁式椎卯结构,金柱与额之下吊挂木制寿帽,金柱之上五踩斗拱抬梁立架。飞檐之上望板,交汇之角老戗,再发嫩戗套兽。屋面盖青筒瓦,庞殿垂脊,古式翘角正吻。明间和梢间的栏杆是单钩栏。明间的八块华板雕刻了道教八仙的八个法器,称为八宝图;梢间的华板雕刻有牡丹纹饰,有富贵昌盛之意。次间用了槛墙,槛墙上面是类一马三箭的直棂窗,窗下槛墙靠近有坐凳,可供行人休憩。柱与柱之间,外部装有挂落,内部装有雀替。雀替和挂落的图案多以喜鹊、鹿、梅兰竹菊、松鹤等为主题。额枋内外两面,都以民间故事或者三国文化为主题的木雕图案,总共有78幅,使用了传统的贴金工艺,通过基层处理、做金脚、贴金、盖金、盖金漆、扫金的工序把纯金箔贴到木雕上面,使整个木雕金碧辉煌,为整个建筑增加了更多的文化内涵。



下一篇:文昌广场